财务处工作职责

发布者:夏冬发布时间:2021-05-08浏览次数:326

财务处工作职责

学院的财务工作实行“统一领导,集中管理”的财务管理体制。财务处在理事会和院长领导下,负责学院事业和后勤服务公司财务管理、会计核算、会计监督、校园一卡通管理等各项工作。主要职责如下:

1、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财经法规及上级部门财经制度,建立健全学院财务规章制度,参与学院经济活动决策,促进财务工作科学化、制度化、规范化。

2、根据学院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,组织和编制学院年度财务收支预算,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监督检查。负责学院财务决算工作,按时编制会计报表,确保会计信息真实、准确、完整。

3、配合学院做好开源节流、增收节支工作,负责做好学院各项资金合理调度,保障资金安全,发挥资金效益。

4、负责学院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。对学院所属后勤服务公司的财务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,并负责其会计核算工作。

5、负责学院收费管理工作。依法组织收入,规范各类收费行为,严格各类票据管理,做好学院各类税种业务管理以及税务筹划工作。

6、负责做好会计监督工作,规范学院经济秩序,维护学院财经纪律,有效防范财务风险。

7、牵头负责学院校园一卡通管理工作,负责做好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规划、日常管理维护等工作,配合学院网络管理部门做好校园一卡通专用网络的日常管理、安全维保等工作。

8、负责综合财务分析和预测,为学院制定各项经济计划和发展规划提供相关经济信息,为学院重大经济决策提供决策支持。

9、负责学院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,创新财务管理手段,优化业务办理流程,提高财务管理水平,保障财务信息安全。

10、配合学院资产管理部门做好资产管理、清查、产权登记等工作。

11、负责对学院财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,加强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,不断提高财会队伍整体素质。

12、负责财务档案管理工作,妥善保管会计凭证、账册、报表等会计资料,做好会计资料的整理、归档、核销工作。

13、完成理事会、党政联席会的相关决议事项和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。 

  

  

财务总监岗位职责

1、认真贯彻执行《会计法》、《南京邮电大学会计委派制实施办法》及相关财经法规,遵守学校的各项财务规章制度,热爱本职工作,遵守职业道德,努力钻研业务,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,认真履行委派会计职责。

2、遵守学校的工作纪律,强化服务意识,提供优质服务,廉洁自律,接受群众监督。

3、按规定履行财务监督管理职责。如有发现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(以下简称“学院”)违反国家法律、法规和财务会计制度的行为,应及时向学院提出纠正的建议,如制止或纠正无效,可向学院主要负责人提出书面意见,并同时向学校财务处报告,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。

4、参与学院各类重大经济事项决策,并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。参与事关学院改革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讨论及合同签订,如年度预决算、重大经济决策、对外投资、大额资金支付、招投标事项、银行贷款、对外抵押及担保以及其他重大经济事项。及时向学校财务处报告重大经济活动讨论及开展情况。

5、督促学院建立完善财务核算体系,协助学院管理层建立健全内控监督制度。定期向学校财务处报送会计报表,汇报其经营状况和财务管理情况。

6、督促学院上缴各类款项。监督学院依法组织各项收入和按规定支付各类支出,督促学院及时结清、上缴应付学校代发工资等款项。

7、监督学院财会人员工作质量及党政廉风建设,对学院财务会计机构的设置和财务负责人的任用、奖惩有建议权。

8、完成学校财务处及学院交办的其他财务工作。

  


财务处处长岗位职责

1、在理事会统一领导、院长的直接领导下主持财务处的工作,依据国家财经法规和校内规章制度,组织领导财务处的财务管理、会计核算、会计监督和校园一卡通管理等活动。

2、以《会计法》、《民办高等学校财务制度》、《民办高等学校会计制度》等法规制度为依据,结合学院实际情况,对财务处各岗位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工,组织制定通达学院财务规章制度及财经政策,制定处室工作计划,完成各项工作任务,进行工作总结。

3、组织编制学院年度财务预算草案,并负责监督和加强预算的控制、分析工作。做好监管账户的资金管理使用工作。

4、按照《会计基础工作规范》及规定程序和要求,组织管理各项会计核算业务,组织做好关于学院各项事业收入及支出核算的管理工作,确保会计信息真实、准确、完整。组织财务档案管理。

5、组织领导财务决算等各种报表的编制、审核,确保报表数字真实、准确、内容完整,并充分运用各种会计资料,开展经济活动分析,防范财务风险,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。

6、制定财务处目标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,认真组织实施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,定期检查、督促、研究布置和总结全处工作。

7、组织接待来自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审计、税务等部门的各项检查工作,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足方面,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并落实。

8、参加学院涉及财务收支或关系经济利益的重大业务事项,审查和参与拟订相关计划、经济合同与协议。

9、负责学院校园一卡通管理工作。制定校园一卡通系统建设规划,组织校园一卡通日常管理、维护工作等工作。

10、组织学院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。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,创新财务管理手段,优化业务办理流程,提高财务管理水平,保障财务信息安全。

11、组织财务处全体人员的思想政治、业务学习、培训,强化廉洁奉公、热情服务的工作作风。会同学院做好有关会计机构和会计岗位设置、会计人员任免、专业职务晋升等工作。

12、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其它工作。

  

  

财务处副处长岗位职责

1、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财经政策、财经法规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,遵守财经纪律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,配合处长组织好本部门的各项工作,完成各项工作任务。

2、组织部门人员认真贯彻执行和宣传国家、省以及学院的财务规章制度,维护财经纪律,加强财务监督,树立为教学、科研服务的思想,坚持原则,秉公理财。

3、抓好日常会计核算和预算执行的稽核工作,做好对本部门人员工作上的业务指导工作。

4、参与财务预算编制和预算的控制、分析工作。

5、负责编制年度决算及各类统计报表,各类临时报表,开展经济活动分析。

6、负责组织督促院内有关单位上缴各类应缴款项的工作;负责组织债权债务的核算和清理工作;负责组织各类资产的日常报账、记账和年底的账实核对工作。

7、参与草拟和修订与财务有关的财经政策、规章制度的讨论和制定工作。

8、根据学院年度预算安排学院资金,合理配置银行存款期限,增加利息收入。

9、组织财务档案管理相关工作。组织人员妥善保管会计凭证、账册、报表等会计资料,做好会计资料的整理、归档、核销工作。

10、配合学院资产管理部门做好资产管理、清查、产权登记等工作。

11、协助处长制定财务处目标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,认真组织落实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,定期检查、督促、研究布置工作。

12、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其它工作,业务上做好与院内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沟通,实事求是,客观公正,注重调查研究,当好领导参谋,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。



审核报销岗位共同职责

1、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经济方针、政策、法规、法令,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,遵守高等学校财务制度、会计制度,认真执行学校的各项制度及实施细则。

2、注重提高服务质量,牢固树立为全院师生员工服务、为教学、科研服务的良好意识;遵守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规范,遵守服务公约。

3、坚持实事求是、客观公正、秉公理财、热情周到的工作原则;注重提高工作效率;锻炼和培养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;要善于总结经验,善于发现问题,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工作水平。

4、严格审核各类原始凭证的合法性、真实性和完整性,负责审核各类报销业务的审批手续是否完备、是否符合制度规定,并根据审查无误的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,对不真实、不合法、不完整的会计业务,坚决不予受理。

5、掌握各项经费的预算内容和开支标准,准确把握会计科目核算内容,熟悉各类别项目的设置内容;按照记账凭证的填制要求,熟练、准确地编制记账凭证,做到摘要内容明确、简单扼要、书写正确,凭证附件按要求粘贴整齐。

6、根据财务报销制度的有关规定,坚持前账不清、后账不借的原则,定期核对和及时清理各类暂付、暂存款,对账龄时间过长的款项要及时上报;日常经费要做到谁挂账谁清理。

7、每天及时处理各种收付款单据,并于每月结束后的规定时间里完成当月所有记账凭证;对业务金额大、事项重要的会计业务采取优先录入原则。做好单据传递的登记工作。

8、及时关注各类项目的经费使用和结余情况,加强预算控制,一旦超支,不得予以付款;定期开展经济活动分析,按要求及时、准确地向领导提供会计信息和有关资料。

9、做好预开发票的款项落实工作,对长期不到账或到账后长期不处理的业务应及时督促和提醒,必要时应向领导反映。做好已领用各类票据的保管工作,严禁借用和虚开收据。

10、严守财务机密,对学校及各部门经费的使用情况做到不传播、不评论,确保各类财务单据不外传;做好各类重要财务资料电子文档的保密备份工作;负责各岗位计算机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。

11、遵守会计档案管理办法,严格履行会计档案的借阅、调用手续,会计人员有责任对使用的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做好保管工作。

12、轮岗阶段做好岗位交接工作,并对原岗位工作期间发生的会计业务以及有关会计资料的真实性、完整性负责。

13、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14、除以下明确各岗位分工的业务外,负责授理各部门的各项业务的审核制单工作。



审核报销岗位职责(制单审核1岗)

1、负责现金出纳每日收费事项的审核制单工作。每日审核制单完毕,依据财务系统中的现金、银行日报表或科目汇总表,与出纳员核对相符。

2、负责学生教材费、代收商业保险等核对结算工作。

3、负责每月一卡通批量充值、圈存的核算,并负责每月月末一卡通报表的核对入账,负责每月各营业点一卡通消费款的结算核算工作。

4、负责日常各类学生学杂费收入及各类报名考试、培训费等费用扣款的审核制单工作。

5、负责固定资产累计折旧的核算工作;负责固定资产处置、调整、报废的审核制单工作;固定资产对账工作。

6、负责水、电、通讯费等银行托收事项的相关会计业务处理工作,并及时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。

7、熟悉和掌据各项税收制度、政策信息,负责企业所得税季度申报等税务工作,在每季度规定的申报期内向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,由税务机关审核无误后从税金预储账户划拨税款,完成全院企业所得税的申报、缴纳。做好纳税申报有关资料的保管工作,定期整理立卷,年终按规定归档。

8、负责做好教学仪器设备退税工作。

9、负责审查涉及财务收支或关系经济利益的重大业务计划、经济合同与经济协议等,做好合同台账。

10、参与编制年度决算报表及各类统计报表;做好年终结账前的财务清理等。

11、负责每月银行对账工作,编制未达账余额调节表,及时查找原因并督促相关人员予以调整,做到账账相符。做好银行对账单等有关资料的保管工作,定期整理立卷,年终按规定归档。

12、负责通达学院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财务审核制单工作。

13、参与审计、税务、物价等部门的各项检查工作。

14、负责做好工作区的安全检查及环境卫生工作。

15、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

审核报销岗位职责(薪酬审核2岗)

1、负责教职工工资、津贴、补贴等酬金审核制单工作;做好职工信息管理工作,及时更新职工信息。

1)根据人事处因职工变动(新进、调入、调离、出国、退休等)、职务、职称变动或工资统一调整等事项的通知,对上月工资数据进行相应调整;

2)代扣人事处、后勤等部门提供的社会保险、公积金、房租、工会会费等代扣款项;负责每季度工资中公积金、社会保险的对账结算工作;

3)有关工资、津贴、补贴及扣款数据核对无误后,酬金系统生成实发工资数据,分别在每月10日、20日前制单发放;

4)打印当月工资汇总表、工资清册,做好微机数据备份,并将与工资性费用变动有关的资料连同工资册一起装订成册。

2、负责学生各类奖助学金的发放、各类学生打卡款项退款核算工作。

3、负责每月各类劳务酬金的审核、计税、制单工作。

4、负责每月个人所得税的申报纳税及查询工作,在每月月初规定的申报期内向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,由税务机关审核无误后从税金预储账户划拨税款,完成全院教职工、外聘人员的个人所得税的申报、缴纳。做好纳税申报有关资料的保管工作,定期整理立卷,年终按规定归档。

5、负责日常投标保证金、中标服务费的核对工作。每月末与后勤招投标核对外单位汇入的招投标保证金、标书费,负责相关发票的开具和账务核算处理工作。

6、依照财经有关纪律负责学院各项事业收入及门面房、各承包单位的水电费开票工作。

7、熟悉和掌据各项税收制度、政策信息,负责房产税、土地税等免税备案及每月增值税、城市维护建设税等申报缴纳工作。

8、负责财务档案的管理工作,严格执行财务档案管理规定。按照会计档案管理制度要求,妥善保管会计凭证、账册、报表等会计资料,做好会计资料的整理、归档、核销工作。

9、协助做好日常一卡通批量补助的发放工作,负责每月一卡通报表的核对工作。

10、参与审计、税务、物价等部门的各项检查工作。

11、负责财务室日常行政工作。做好文字处理、会议记录的整理工作。

12、负责管理全处所有财务信息资料档案,平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,对往年会计资料进行编号、编目、立卷、装盒。

13、负责做好工作区的安全检查及环境卫生工作。

14、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

复核岗岗位职责

1、认真执行财经法规,掌握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和各项经费的预算开支标准,准确掌握各会计科目和会计项目的核算内容。

2、对审核制单人员所填制的记账凭证进行复核,复核业务内容是否真实,手续是否完备,开支标准是否正确,记账凭证填写是否完整、清晰,数字和会计科目是否准确,摘要是否简明扼要,预算指标和项目指标的执行是否正确。

3、检查记账凭证金额与所附原始凭证会计金额是否一致,检查记账凭证所填原始凭证附件张数是否准确。

4、稽核实际发生的财务收支是否符合有关法律、法规、规章制度的规定。如发现问题,应及时指出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制止和纠正,必要时向领导汇报和反映。

5、稽核会计凭证、会计账簿、会计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的内容是否合法、真实、准确、完整,手续是否齐全,是否符合有关法律、法规、规章、制度规定的要求。

6、负责印鉴章的保管使用工作,负责网银的安全使用工作,确保学院的资金安全。

7、负责通达学院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财务审核制单复核工作。

8、负责做好工作区的安全检查及环境卫生工作。

9、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

出纳岗岗位职责

1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现金管理条例、学院财务制度办理各种现金收付业务、费用报销业务,做到日清月结,严禁以白条抵现。

2、负责保管库存现金、空白票据和空白支票,保证货币资金的安全。保管好保险柜的钥匙,保守保险柜密码的秘密,保管好POS机。

3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银行结算制度的规定,在规定限额以内办理收、付款转账业务和现金提取业务。

4、正确使用银行各种结算凭证,及时掌握银行账户余额。妥善保管银行单据、存根和各类支票。支票使用要做到顺序、连号,并做好各类支票的领用登记工作。妥善保管有关印鉴。

5、不准出租、出借或转让账户,要严格支票领用审批权限和使用登记手续,不准签发空头和远期支票,不准套取银行信用,不准将公款以个人名义转存银行,严格按照规定保管和使用印章和空白支票等,银行结算票据应妥善保管,支票遗失要及时声明,到银行办理挂失手续以确保银行存款的安全。

6、做到现金账日清月结,每日业务完毕后及时打印现金日结单,发现差错要主动查找并及时汇报,及时核查,做到账实、账账相符。每月末打印当月现金盘点表。

7、负责每日无现金报销打卡支付工作。对于打卡不成功的款项,应当及时通知审核报销岗位。

8、负责每日无现金报销银行单据的回填工作,按照凭证装订的要求将银行回单插入凭证固定位置。

9、负责每日记账凭证的整理顺号工作,如有缺号需及时与审核报销岗位核对。当日全部凭证顺号完成后交档案管理岗装订。

10、负责学生学费的收取工作,收取的现金当日须及时送存银行,不得座支现金。

11、负责学生的修学、复学、补卡的书面登记工作,及时变更学生银行卡挂失信息。

12、负责财务室的资产管理工作。负责办公用品的购买领用,保管工作。

13、负责通达学院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付款工作。

14、随时接受处内、学校及审计部门的监督和检查。

15、负责做好工作区的安全检查及环境卫生工作。

16、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

会计档案管理员岗位职责

1、熟悉档案管理的法规、政策,按照《会计档案管理办法》和学院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管理会计档案,做到规范化、系统化、标准化。

2、负责管理全处所有财务信息资料档案,平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,对往年会计资料进行编号、编目、立卷、装盒。

3、按时收集整理全年会计资料,登记造册形成“会计档案目录”,做好有关保存资料案卷登记工作,按时移交学院档案室。

4、与学院档案室配合负责往年会计资料查询工作,严格查询手续,对查询情况及时登记,查询后的资料立即放回原处,以防丢失。

5、参与保管期满的会计档案的监销工作。

6、遵守职业道德,严守校规校纪,做好文明服务。

7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。

  

  

收费管理员岗位职责

1、精熟与学院有关的各类收费法规、文件和内部收费管理制度,严格按规定的收费范围、收费项目、收费标准组织收费,确保收费工作井然有序。

2、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。收费前根据学院制定的本科、专科、专升本科、函授等各类学生收费标准,制成收费通知书,分送各班并张贴于大厅公告栏、教学楼等处。

3、为了确保学生收费工作顺利完成,收费前根据学生报到时间提出集中收费工作计划,包括收费时间、收费地点、收费人员安排、注意事项等,报请领导研究后执行。收费时间、地点、缴费方式等应及时公示,以便于学生缴费。

4、新学年收费前,根据教务处和学生处提供的学生资料做好数据初始化,并将学生名单和相应学号及收费明细打印分送各系核对,避免漏收、少收、误收现象。新生报到期间,打印新生姓名及学号并张贴于醒目处,便于学生核对。如发现有误,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处理。

5、及时清结收费帐户。对通过银行汇款交费的,集中收费前视其帐户余额、应缴金额打印好学费票据。

6、集中收费期间负责布置、整理收费现场、工作站的数据上报工作,并打印当日本机汇总和全院汇总,建立收费台帐。

7、通过备份等途径做好数据安全工作,以防数据丢失。

8、加强欠费管理。定期打印欠费清单并分送各系,由欠费学生所在系负责催缴欠款。及时与各系核对掌握欠费学生情况,以供有关部门研究提出解决办法。

9、在收费工作中出现重大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,按领导指示及时处理力求将工作做得更完善。

10、依照财经有关纪律负责学院各项事业收入及门面房、各承包单位的水电费开票工作。

11、参与制定下一年度收费预算。

12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

财务系统、财务网页维护员岗位职责

1、努力学习计算机硬、软件及网络维护技术知识,精心维护财务网络系统,对系统、网络和设备进行定期检查,确保财务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。

2、在精熟财务系统的基础上,结合学校管理的基本模式,积极提出改进意见,使财务系统更好地服务于财务管理,协助电算主管规划和推进单位会计电算化工作。

3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,熟悉各类业务情况,努力解决使用网络时遇到的问题。

4、负责会计科目、项目的增减及各类报表、帐本的定义,年末打印当年度的事业帐户帐页。定期检查财务系统中各项数据是否平衡,发现问题及时解决。

5、负责每日工作结束后系统数据备份、存档,做好电算化系统重要事项记录和系统运行情况总结。

6、负责全院各部门的年度经费预算指标的下达、增加、调整。

7、负责主机的开、关工作,每天的资料要及时进行备份,定期用最新杀毒软件检测和消除病毒。

8、指导财务处内部其他岗位的会计电算化工作。

9、兼任学院校园网部门信息发布员,负责筹建、管理“校园网·财务”网页,及时收发网页信息。

10、兼任财务处设备安全监督员,对所有设备的安全、稳定运行负责。

11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。




采购招标管理员岗位职责

       1、贯彻落实政府采购、招标投标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,健全完善学院采购招标规章制度。

       2、受理、审核学院集中采购和分散采购项目的采购申请。

       3、负责学院招标代理机构的遴选、联络与协调。

       4、组织实施学院集中采购项目,包括编制采购文件,组织开标及评审活动及相关采购信息公开工作等。

       5、审核、指导学院各部门分散采购项目的采购方式及流程。

       6、协同承办(使用)部门与中标人拟订合同草案,并交由律师出具律师函,组织审议合同变更、履约异常情况   处理等事项。

       7、负责学院采购招标工作的信息化建设。

       8、负责学院集中采购项目及分散采购项目资料的建档、归档工作。

       9、受理对学院集中采购活动的询问、质疑、投诉,并按规定组织做好答复处理工作。

       10、接受政府部门或学院相关部门对采购招标工作的监督、检查、审计,并做好配合工作。

       11、负责采购招标工作经费的收支管理。12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。